close


今晚就是玉皇上帝的萬壽


立刻來舊作重貼一下應景


也恭祝玉皇上帝等眾神萬壽無疆


至於玉皇上帝由來跟祭祀方法我就不獻醜贅述了


大家上網一搜都能有完美解答才是


祭祀活動通常從初八晚子時開始 不過有些地去則是初九一早(我阿公家附近就是)


這樣剛好讓天公祖從北部吃到南部 北部通常都是初八晚上比較多


不過不管如何心誠則靈!! 我搜尋祭祀方式其實是相當複雜跟繁複的


但是有鑑於現代人都是簡化居多 也因為如此祭祀天公祖的古禮就漸漸失傳了


有些格友依舊保有其傳統真的是令我相當的敬佩才是


祭祀地點每家也會有些不同 不過我這樣看下來大致上是要看到天來祭拜


不過若家中有安奉天公爐(北部現在超少見) 就在爐下方設案桌祭祀


我阿公家其實也不是用古法祭祀 畢竟就兩個老人家還弄頂下桌實在是吃不消


現在這種在我家最近一次看到是我堂哥娶新娘的時候


也在那時候才能見此古禮


保有古早的方式是必須的 這樣失傳總覺得有些可惜


但是古早的方式總是有利有弊 其實還是需要稍微變通一下


如何兩全取其平衡就相當重要了 既保存的古法又不失心意


就是大家要去學習的

我家因為沒有祭祀神明所以有許多祭祀都免了


除了附近大廟出巡會擺案接駕之外 其他就沒有了


又會想說如果之前都沒有拜會想說之後就要不間段但是大家都在上班之類的


 


北部會在年結束的前夕謝平安 南部好像就沒看到了!


最後跟大家拜晚年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gman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