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部地區在神明生日的時候回祖廟過爐是相當平常的一件事情


這是某一年在四湖參天宮的盛況


我覺得這種習俗真的很不錯 對廟方來說就是有一筆可觀的收入


對信徒來說送老闆回老家充電再回來繼續護佑家中平安也是樁好事


所以眾仙雲集的場景 不僅僅是參天宮南部許多廟宇都能見到如此盛況


每次這時候去就覺得在這天向諸位關老爺等眾神祈願一定會更加靈驗才是


一來總會有一位聽你說話吧!(是吧) 二來它們高興基本上都會答應(哈哈趁亂就是)


這種盛況在北部就比較難見到了 也有可能是我還看得不夠多


我舉一個例子(有可能也是特例)


不過就當我做蠢事分享好了 也許跟廟宇沒甚麼太大的關係(吧?)


我外公家供奉觀音佛祖 雖然不是從廟宇請分靈出來


但聽說在開光的時候法師是呼喊壽山巖觀音(我不知道有沒有請香火)


所以因為我爺爺家的習俗是年年請帝君回家慶生當天在請回家在家中過


所以我跟外公外婆提議 它們也覺得還不錯所以打了通電話給壽山巖


也許溝通出問題不過那時候它們是說可以請去過爐生日當天再請回


 


後來我們就出發了


結果進廟的時候他們也沒有鳴鐘擊鼓(也許它們沒看到)


後來進入大殿要進內殿的時候被內殿的工作人員擋了下來


他說他們在整理要我們請回去


我們相當驚訝 但是那時候電話中沒有留工作人員的名稱所以就有點不知該如何是好


所以我外公就請著佛祖不近也不退(因為工作人員對著我們回手示意我們回去)


但是我們神都請來了 人就算了那神明勒??


後來跟廟方溝通了一下後來決定寄放在後殿的凌霄寶殿 所以我們就請他上去


它們說只有建醮才會請民家的神明來 生日就沒有這個習俗(可能是因為沒有分靈出去吧?)


 


後來就這樣到了當天


我們又再去請神明回家 然後從後殿進到大殿從正門出去都靜悄悄的


是有點詫異南北的廟方會有這樣的差異 後來廟方是說因為廟地空間狹小所以沒有這樣服務(不過一開始它們真的還蠻兇的)


我問我爸說他們好像沒有想說這樣比較熱鬧也可以增加點收入 但是我爸說它們應該沒有這些錢也是OK的


但是其實它們也不是完全沒空間 他們把空間拿去展示社區教室跟受刑的的作品還有每年固定搬出來的看板


我想他們是不想分派人力吧


話雖如此我還有是遇到可以寄殿的廟宇 像是蓮座山觀音寺


之前二月十九左右去那走走 有一名婦人直詰問廟方人員這個問題


他們很親切地回答 感覺很好啊(他那空間還更小) 執事者的態度對於廟宇興盛是有相當影響力的


後來就比較不會想去壽山巖了(比較不喜歡人) 也不敢再提過爐這件事了


 


北部的民眾對於神明過爐這個概念比較薄弱(我外公外婆就是 它們都在那嫌麻煩)


除非是請南部廟宇的神尊(但是我想既然都有心祀奉一年就那幾天也還好吧???)


就比較有這種"充電"的觀念  我個人是相當贊成的


因為有這個儀式我們全家也才有機會聚在一起 浩浩蕩蕩去請神回家


浩浩蕩蕩辦桌吃飯或去外面餐廳吃飯 除了阿公阿嬤圈住這個家


宗教信仰也是功不可沒 我也能理解


西港香 東隆宮王船祭(已經開始了吧??)對於那個地區是有多重要了


大家請假回鄉幫忙的感覺真的很棒


我也希望這種傳統與儀式可以繼續保留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gman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