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林山觀音寺觀音佛祖巡迴輪值沿革


長期生活在北桃園地區的居民,對竹林山觀音寺「觀音媽過頭」的宗教文化活動,相信並不莫生。「觀音媽過頭」文化源流肇始於乾隆3年(1738)艋舺龍山寺的興建


當年坪頂(林口台地)一帶仍是窮鄉僻壤,居民必需長途跋涉,遠赴艋舺龍山寺向觀音菩薩上香祈福,嘉慶6年(1801)坪頂地區信眾開始恭迎「艋舺龍山寺」觀音寶像輪流奉祀


而後信仰圈逐漸擴大,至清朝末年已有「十八坪位」,每四個月輪值一處。昭和10年(1935)改為每半年輪值一處,分別為農曆2月19日與8月19日,昭和12年(1937)因太平洋戰爭全面停止宗教活動


使得自艋舺龍山寺恭迎的「觀音佛祖」(現今竹林山觀音寺的大媽)也難逃被留置在坪頂派出所二年,後經林口仕紳出面協議,由黃永茂先生兄弟捐獻二甲多土地建廟,竹林山寺才於昭和14年(1939)落成。

台灣光復後全面恢復坪位輪值,民國38年輪值區域由18坪位擴增為「直屬坪位、巡迴坪位、正爐坪位」等三大區,劃分為24坪位輪祀。此後因信眾日益增加,輪值區域曾歷經多次合併更動,而成為現今的「三大區域19坪位」。

「巡迴坪位」目前涵蓋新北市與桃園縣的七個鄉鎮市區,桃園市是9個坪位中的一處,


巡迴坪位」從12坪位、13坪位、14坪位,而合併到現今的9坪位,已有六十餘年的歷史。現今巡迴坪位的「巡迴媽」,是竹林山觀音寺的「二媽」,日治末年因實行皇民化政策,怕「大媽」被日本政府沒收焚燬而刻雕的。


「巡迴媽」配祀有「發媽」、「祿媽」、「善才」、「良女」,台灣光復後即代替「大媽」每半年翻山過嶺,移駕過爐至下一個庄頭奉祀,每到一處,信眾即熱情搶著刈單迎請「巡迴媽」至其宅中問事、做客、娶親、看日子、治病、看風水地理,每一戶幾乎只能停留幾小時,「巡迴媽」就這樣一戶接著一戶過頭去幫眾善信排憂解悶,處理各種疑難雜症,也因此被稱為「過頭媽」。

所以竹林山觀音寺的「巡迴媽」、「過頭媽」、「二媽」指的是同一尊,而竹林山觀音寺的「大媽」,是清初從艋舺龍山寺開基三尊觀音聖像中,迎請至坪頂輪值的開基媽,而艋舺龍山寺另二尊開基觀音菩薩,在二次大戰中燬於盟軍的轟炸。

「觀音媽過頭」是北臺灣重要的宗教文化活動,已有二百餘年歷史,今年觀音媽輪值桃園坪位,日期訂在農曆三月廾八日、國曆4月18日,上午9時將自龜山爐主厝移駕本市,分三路遶境祈福,下午1點將駐駕多功能藝文園區紅壇,供善信大德祈福上香。


 


 


引用:http://www.taocity.gov.tw/tourism/newsContent.aspx?id=17923


 


這天回家路上看到巡迴媽三月初一到榮勝宮看犒軍戲


所以在那天我特意帶相機出門


就怕會下雨所以本來私心想只要上班下雨就不帶相機  下班下雨就直接回家


結果居然沒下雨所以我也前往紀錄


十五號巡迴媽要到清溪里看戲琉~


 


再來介紹一下今天駐駕地點榮勝宮


榮勝宮主祀天上聖母(此尊為開基媽)


前身為爐主媽近期才建廟 也剛好如此殊勝請到巡迴媽大駕光臨


開基媽已有上百年歷史 大哥大姊是說從湄洲請來的


北港朝天宮是她的娘家





在廟方人員還未介紹的時候我就有發現這尊媽祖了


只是她未居中位所以我不敢斷定只知道他應該是廟宇中最久的一尊老神


果不其然


相當莊燕


還有兩尊信眾上周跟開基媽一起去朝天宮進香順道留著看犒軍戲


這次大家很用心也請到明華園玄字歌仔戲


後來好多人圍著我我還真是不好意思 部過如果看到年輕人拿單眼拍來拍去


剛好廟裡人潮剛好比較少應該都會關切吧!


不過還真的很感謝大家的介紹(真的是大家)


配祀福德正神跟觀音佛祖


要來拍之前就有想過竹林山寺的佛祖好難拍啊


果不其然





這是我拍到最清晰的照片了 真是感謝佛祖


我就是為了這張照片來的啊!!


巡迴媽一直在我周遭出現從大學時期恰巧爐主在學校附近


今年桃園也駐駕在我上班附近


但是我一直都沒去看她



接著巡迴媽看戲來到我上班路線上(那就真的無法推拖了啊!!)


我下次一定去爐主家看你


 


最後很感謝大家及管委會熱情接待


 


 


榮勝宮地址:桃園市國際路一段493之3號


            電話:(03)36131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gman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